Skip to content

給召喚師的信

332_1040x500


神魔工程師於 2019 年 12 月 6 日發表的上一封給召喚師的信請看: http://bit.ly/2RqUgla


親愛的召喚師,你們好。《神魔之塔》已經七週年了,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整個團隊的支持。工程師團隊會繼續努力,為各位帶來更好的遊戲體驗。我們想藉著這個機會,各位分享工程師對系統進行的調整:

image_1


一. 剛完成的事項

(1.1) 優化資源包下載流程

工程師已於 18.2 版本優化下載資源包的流程,以減少不必要的流動數據消耗。我們在玩家打開遊戲下載更新的步驟中,增加了一個分拆目錄檢查檔,令遊戲每次更新時,只會下載所需的資源包。根據我們紀錄,Android、iOS 和 APK 的玩家都能在流程優化後,節省平均 20%-30% 的數據消耗。

image1


(1.2) 檢查並移除不再使用的資源包

在多年的開發及更新中,不免會有部分不需要的遊戲資源。首先,我們已在資源伺服器中移除了這些資源,避免日後加入的玩家下載到舊檔案。另外,工程師已製作了遊戲資源包檢查功能。

這功能可讓玩家手動移除不必要的遊戲資源,從而減少遊戲佔用的空間。此舉應可以解決神魔之塔遊戲程式佔用空間過大的問題。工程師建議每位玩家使用此移除功能一次。(於「設定」>>「檢查資源包」)日後,如發現遊戲佔用手機空間超過 1.5 GB 就可以再清理。

Image from iOS (15)


(1.3) 改良活動網頁的架構 

網上「一抽人品大爆發」事故是我們工程師團隊一個慘痛的教訓,令眾多玩家感到失望,實在非常抱歉。

事情源於台北國際電玩展 (TGS) 取消,公司為了補償一眾失望的玩家們,決定臨時舉行網上「一抽人品大爆發」。由於時間倉促導致網頁有漏洞。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 工程師團隊於一週內重建了所有程式碼及邏輯,以最新的網頁框架(Framework) 技術由零重建「一抽人品五選一」活動網頁。最新的網頁框架可以有效地除錯和準確測試之餘,亦加強網頁保安,避免再次出現漏洞。「一抽人品五選一」活動網頁於 2 月 20 日推出時,因瀏覽人數過多,令伺服器出現不穩定的狀況,我們當天晚上解決了這情況。

對於未能保證伺服器的穩定性,我們感到十分抱歉,我們將會繼續致力改善伺服器的穩定性及持續監察將來活動網頁的表現。

2 月 20 日的網站狀況記錄請看: http://bit.ly/3aM2Dyg


(1.4) 測試伺服器

我們已於 2019 年 12 月新增測試伺服器。測試伺服器是一個跟遊戲本體類似的程式,讓我們可以在新功能或卡片推出前,向擁有測試資格的外部人員提供測試內容。目的是找出新版本的問題並儘快進行修復,希望正式推出時更加順利。

測試伺服器初次運作是在 2019 年 12 月尾至 2020 年 1 月中,為期 1.5 週。初次測試的參與人數共 10 人,測試人員協作測試了 18.3 版本的戰鬥畫面比例、舊有角色技能顯示和功能,合共發現了 16 個問題,並已在版本推出前全數修正。 有見測試伺服器運作順利,我們在 2020 年 2 月透過工程師專頁進行公開招募,從中多揀選了大約 10 多位召喚師加入測試伺服器,使總參與人數增加至約 30 名。在進行 18.4 版本的新抽卡機測試及伺服器優化期間在測試中合共發現了 16 個問題,並已交給工程師修正。

我們計劃於未來的版本中,陸續增加測試人數測試更多角色技能及新功能。我們將會於 3 月中在神魔工程師專頁再一次公開招募,請各位召喚師密切留意。


二. 進行中的計劃

(2.1) 伺服器優化及改革 

由於遊戲內容不斷增加,現有數據伺服器壓力不斷上升,我們需要對日益增加的流量預先作準備。現時的分流方法只是一個臨時緩衝方案。為了遊戲的長遠發展,我們已計劃及開始一連串針對性的改革及優化工作,並預計能陸續在數個月內完成:

第一,我們將會簡化伺服器程式碼。因神魔伺服器有大量程式碼,工程師若希望除錯、更改或加入新功能而又不出錯,都不是易事。所以我們開始重新檢視程式碼架構,將它分拆和簡化,並把過時的程式碼刪去,務求節省工程師日常更改時間,減少出錯機會。

第二,為了舒緩系統負擔,我們將會把遊戲數據紀錄及分析系統等搬離遊戲伺服器,放到獨立的伺服器及資料庫,在需要時使用。此舉可以減低應用程式介面伺服器 (API Server) 的處理器 (CPU) 用量及記憶體 (RAM) 用量,從而增加數據伺服器 (Database Server) 的應付能力,讓系統日後可以同時應付更多人流。

image2

每個優化工作都要經過反覆的測試、優化,再測試、再優化。我們會以漸進式的模式推行試驗性的優化更新,並收集玩家數據和反應再一步步作調整。部份優化工作已經開始,由於每個優化工作需時不一,工程師團隊將會在未來日子不定期推出優化更新,希望能在未來數月裡為玩家帶來更穩定更優質的神魔體驗。


三. 遊戲數據

(3.1) 事故時間

我們的伺服器在 18.2 版本中曾有兩晚因伺服器流量過多,導致玩家無法登入遊戲;18.3 版本的事故則是因為在神魔之塔七週年慶祝活動期間,以及開放新黑金項羽卡活動期間中,進入遊戲的玩家眾多,讓伺服器負荷過重導致無法登入。

版本 事故時數
18.0 約 55 小時
18.1 約 6 小時
18.2 約 47 分鐘
18.3 約 9.5 小時

18.2 版本事故包括
– 2019 年 12 月 13 日 22:10 – 22:20
– 2019 年 12 月 15 日 19:06 – 19:43

18.3 版本事故包括
– 2020 年 01 月 27 日 00:29 – 00:37 (開放【神魔創塔七週年慶祝大典】獎賞 )
– 2020 年 02 月 05 日 16:00 – 18:16 (開放全新黑金項羽『霸王野望』抽卡機)
– 2020 年 02 月 08 日 00:19 – 00:56 (很多玩家同時參與一抽人品大爆發活動,影響遊戲伺服器)
– 2020 年 03 月 04 日 05:00 – 11:30 (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固障)


(3.2) 已知問題和已復修問題數量

版本 已知問題 已復修問題
(包括過去版本問題)
18.0 50 42
18.1 42 56
18.2 65 42
18.3 78 56

《神魔之塔》18.2版本部分重點已知問題及已修復問題

已知問題:

  1. 遊戲異常地出現無法連接伺服器
  2. 同時發動「庫嗶」及「大魔導士莫莉」主動技能後會出現卡死
  3. 使用「幻影旅團團長 ‧ 庫洛洛」作隊長及戰友,於關卡中重新開啟遊戲後會卡死

已修復問題:

  1. 於特定情況下,戰鬥時角色圖片變得異常大
  2. 於獎賞頁面選擇「戰賞點」作過濾後,點擊「全部領取」會出現錯誤訊息而不能領取
  3. 「蟲火浮光 ‧ 琥珀」隊伍技中「對敵方全體造成無屬性傷害」效果無法獲得「流彩藏妒 ‧ 孔雀石」主動技中「傷害提升」效果

《神魔之塔》18.3版本部分重點已知問題及已修復問題

已知問題:

  1. 領取獎賞時「確定」按鈕有機會消失
  2. 平版電腦於發動增加 3 行技能後,無法於額外增加的符石上轉珠
  3. 轉珠時斜轉較難達成

已修復問題:

  1. 隊伍中「超人 ZERO」或「超人迪加」進行變身後,轉換了形態的「超人 ORB」會失去轉換形態的效果
  2. 遊戲異常地出現無法連接伺服器
  3. 同時發動「庫嗶」及「大魔導士莫莉」主動技能後會出現卡死
  4. 使用「幻影旅團團長 ‧ 庫洛洛」作隊長及戰友,於關卡中重新開啟遊戲後會卡死

《神魔之塔》詳細已知問題記錄請見:
– 《神魔之塔》18.22 (18.23) 版本已知問題及已修復問題 (按此連結)
– 《神魔之塔》18.26 (18.27) 版本已知問題及已修復問題 (按此連結)
– 《神魔之塔》18.28 (18.29) 版本已知問題及已修復問題 (按此連結)
– 《神魔之塔》18.30 (18.31) 版本已知問題及已修復問題 (按此連結)
– 《神魔之塔》18.32 (18.33) 版本已知問題及已修復問題 (按此連結)

Categories

公告